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航空乘务系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7-18

 

一、专业现状分析

    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下设于我院航空乘务学院。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十余人,教师绝大部分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级职称占比约为25%左右,年轻教师较多。每年级现有班级数为5个,在校学生总数约为660人。本专业培养适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面向新时代民用航空事业,具备德、智、体、美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并具备较高的控制和防卫、防暴制暴等民航空中安全防卫特殊技能,能适应民航空中安全保卫等岗位可持续发展的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适宜从事航空安全员工作,也适宜从事客舱服务、航空地面保卫工作和其他行业的安全保卫工作。专业目前开设有民航安全法律法规、空防安全基础、犯罪心理学、客舱违禁品管理、散打技能训练和体能训练等理论和实训课程,建设有力量房、搏击馆、标准400m田径场和客舱服务以及客舱应急等模拟训练场所。总体而言,专业积极和行业标准及企业实际接轨,尤其是在实训课程等方面,力争让学生做到所用即所学。专业教材目前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之中。教学研究方面,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院课题申报和立项研究,形成了客舱控制术和执勤典型案例分析等教学成果,制定了体技能课程每学期的学习考核标准,完善了评价考核机制。在教师培训、课程开发和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二、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应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思想和教育部职业教育最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结合我院“十四五”规划,严谨地开展评估和规划工作,做到规划落到实处,措施切实可行。

三、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内容

(一)师资队伍建设

随着专业建设的发展,继续严格把好人才引进关,严格按照专业发展需求配置师资,对引进师资既要有业务能力上的要求,也要有思想政治品质方面的高要求。

在在职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一要努力提高在职师资的行业融入度,争取更多的下企业实践及与企业合作的机会,提高教师的实际业务能力,使学校的教育能更好地和企业实际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努力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培训的机会,让教师能够在岗位工作的同时继续学习,终身学习,跟上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三要努力为教师争取更多的行业交流机会,积极参加业内的交流和会议,为教师与行业及主管部门的交流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做好资源上的保障,也为教师争取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提供支持;四要帮助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职业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为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提供指引和阶梯。

(二)课程与教材建设

继续加大课程与教材建设和开发的力度。一要完善专业教材体系,例如“空防安全基础”和“民航安全法律法规”的教材正在编写或尚未编写,形成一套完整的专业教材体系,做到无缺漏、无短板;二要在现有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开发出新的课程或新的教学内容,例如“航空安全员勤务”理实一体化构成的建设和完善,“散打技能训练”课程客舱压制内容和客舱战术等课程的建设和内容融入;三要注重精品课程的开发,尤其是实训类或理实结合类的课程,争取打造出实用性强、教学理念新、教学设计强的精品课程;四要加大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力度,统一标准、统一教学资源,做到课程教学和管理的标准化和统一适用性。

(三)教学研究与改革

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一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并将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作为评价内容的一部分,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二要积极申请市教委或民航局的课题或项目,提高教学研究和改革的站位,从宏观上把握教学研究和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三要鼓励横向课题的申报和开发,加大和企业的合作力度,力争完成一些具有较强的行业适用性的课题或项目,真正实现院校为行业服务的目标。

(四)专业文化建设

    作为民航安保体系的一部分,从现代安保管理体系建立的角度看,安保文化一直都是国际民航组织和我国民航主管部门非常重视的优先事项之一。安保文化的建设不能只开始于工作之后,入职前专业文化建设的效果将直接影响行业安保文化的形成和培养。

    为形成较好的专业文化环境和氛围:一要重视思政入课堂,加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注重学生职业道德的树立和培养,从思想上把握学生的培养方向;二要把思想品德素质和安保意识的培养落实到平时的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去,形成良好的制度和文化,通过各种活动和竞赛的举办切实提高学生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 真正做到将“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