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规划计划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04-16

2015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深化改革,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规划为目标,强化依法治校,推进内涵建设,以“提升人才质量”和“立足服务行业”为抓手,沿着“规模适度、质量可靠、特色鲜明、持续发展”的方向,为“人才兴业”、民航强国战略努力奋斗。主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以党的全会精神为引领,推进依法治校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以构建现代民航职教体系为方向,结合学院发展远景目标、战略部署和当前工作重点,科学定位、认真谋划,启动“十三五”规划制定相关工作。

3.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建章立制,结合学院实际和特点,完成学院章程的拟定工作,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学术委员会及其规程,按照中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制订学院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4.抓紧学院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方案制订,争取4月份民航局批,6月份开展第二次全员聘用。

5.以全面改革为动力,加大信息公开和民主监督力度,努力实现“党委领导、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

6.积极推进院两级管理体制的试点,建立适应学院发展的新管理机制,下移管理重心,下放管理责权,充分调动二级系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选取条件成熟的二级系部进行试点。

7.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学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制定系部年度考核办法,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建立机关职能部门年度考核办法,提升机关的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8.在“依法治校”的框架下,规范财务管理,增强财务保障与管理水平,完善内控制度体系,规范预算编制和经费使用,加强经费统筹力,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强化立德树人

1.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教学活动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诚信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意识。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为人师表,世范风尚”,搭建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教师对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3.以校风、学风建设为抓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树立新典型,激发正能量,帮助学生纠正不良行为习惯,把塑造理想信念和锤炼道德修养覆盖课堂内外。

4.推进心理健康指导和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

三、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推进改革创新

1.以课程平台建设为基础,推进14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加大网络课程开发力度启动“慕课”课程试点,探索基于“慕课”理念和教育信息技术的开放式在线课程新平台,打造若干品牌和特色专业。

2.推进学科建设,梳理学科体系,制定各学科建设方案,完善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师资

3.规范教学要求,严格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教学评估方案。根据学生规模的扩,改革一班一教室的模式,在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实施走班制。

4.改革教学方式,坚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定学分制试方案,年内实施试点。重新编制班级代码,拓展通识教育平台,以选修课的方式增加大学语文、中西文化、科普内容等通识课程,提学生的人文素养。

5.稳步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引领参与贯通的中职学校积极探索五年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管理模式,构建上海民航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的“立交桥”以国务院《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规划》为契机,促进民航局与上海共建我院工作,积极推进筹建上海民航职教集团工作,探索与本科职业学院的专本贯通试点。

    6.继续推进浦东校区购置工作关注国家发改委的立项代可研申请批复,力争2015年与上海电力学院正式签约。

7.以行业要求为导向,大力拓展发展继续教育。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资源,打造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成人学历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培训基地。

四、以技术技能为特色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1.以提高人才质量、促进就业为导向,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申报和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试点,加推进顶岗实习,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强学生对企业的适应能力,在提高就业率的基础上,不断就业质量。

2.完善各类技能大赛的竞赛规则和奖励办法,以各类技能大赛为契机,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3.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在扩大校外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探索创业教育

4.不断强化“双证书”制度,增强专业课程衔接职业标准的可靠性

    五、以人才强校为战略,加快师资建设

1.加快师资队伍引进工作,建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激励长效机制,任务到边,责任到人通过构建教学团队,加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和激励措施。加大力度引进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紧缺人才,鼓励青年教师和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2.增加投入,拓宽师资培训渠道,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完善制度,激励教师利用假期赴企业实践。

3.以合格办学生师比标准为目标,加快专教师引进速度,注重引进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不断扩大有实践经验的专兼职教师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尝试专业教师去企业实习和挂职。

4.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力度,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解决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问题。

5.制定编制外人员引进和薪酬管理办法,激发人力资源活力。

六、以网络建设为手段,推进数字化校园

1.升级学院网络为抓手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速度学院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为重点,完善教学、财务、学生管理以及固定资产管理等各类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加快招生信息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校园网数据库的资源共享

2.按照市教委要求,开展易班网站建设,通过建立高校师生网络虚拟社区学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学习生活,改辅导员工作成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3.完善校园内公共区域安防监控系统建设,建设机动车智能化门禁系统。

4.专业资源库建设为重心,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进一步加强图书文献和科技信息的开放阅览工作,利用新馆的优越条件,提升师生的利用率

    、以安全文明校园为重点,确保学院稳定和谐

1.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培育平安校园建设优秀项目在依法、依规治校的框架下,研究解决平安校园建设面临的问题。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学生安全法治教育,完善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2.推动厉行节约、节能环保工作,做到对节约水电、粮食节约纸张墨盒等办公用品的活动常抓不懈,加强学能源管,提高使用效率,形成节约型校园新常态。

3.规划和建设“教工之家”,继续支持教职工开展体育文化社团活动。

4.做好困难教职工的救助和帮扶工作,提高送健康、送温暖、保安居等关注民生活动的成效。

5.进一步关注民生,创造条件,改善民生,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营造和谐氛围,建设和谐校园。

2015年,学院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在民航局的领导下,全院上下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攻坚克难,让学院跃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