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规划计划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3-03-06

总体思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措施,振奋精神,创新民航现代化职业教育;党群联动,做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内涵强校,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举;育人为本,聚焦学生的成才就业;夯实基础,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推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一、振奋精神,创建现代民航职业教育体系

(一)推进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共建我院工作。以上海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航事业,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契机,以推进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共建我院为目标,积极争取民航局进一步加大对学院各方面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把握机遇,构建上海民航中高职贯通“立交桥”。积极与相关学校沟通、研讨,达成共识,不断发展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构建上海民航中高职贯通“立交桥”的实践之路。

(三)积极探索组建上海民航职教集团。针对上海市职教集团建设的现状,以务实的精神,推进校企合作,聚集优质职教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积极探索,牵头组建上海民航职教集团,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和区域经济的联动。

(四)完成学院中长期规划和人力资源近期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规划”,按照“民航院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制定好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学院发展的需求,加快步伐,通过院校调研及行业调研,做好人力资源近期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学院350个岗位编制设置方案。

二、党群联动,做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一)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通过自我评估,查找差距,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以抓好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工作为重点,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

(二)完成学院各类规章制度从中职向高职的转换工作。继续推进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并汇编成册,确保学院发展有章可循。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在宣传和学习国家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的同时,利用网络载体,初步构建学院信息公开平台,创设栏目,充实内容,加强建设。

(三)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着力维护学院和谐稳定的大局

1、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建工作水平。继续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实践,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总结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经验,表彰弘扬党内的先进典型,推动党建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2、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规范选拔程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水平。二是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创新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三是加强管理考核,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形成抓干部带队伍的互动协调机制。

3、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抓好校园维护稳定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动权,防范校园非法传教和邪教活动。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舆情监控和研判,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抓实抓好“平安校园”建设。

4积极做好各类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规范、有序地启动校史室的建设工程。建成后的校史室,展出的各类校史资料要做到内容丰富,图文结合,要能体现学校30多年来发展的阶段性,充分展示学校的办学历程和时代风貌。

三、内涵强校,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

(一)继续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根据“按需聘用、合约管理、注重实效”的管理模式,加强分类建设与规范管理,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继续加大教师境内外专项培训、147教师培训、专业实践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企业实践等进修和培训的力度,提高培训效果。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引进质量,制定高端人才引进的特殊政策,从院校及行业引进专业建设急需的高端人才,向高职称专业人才倾斜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二)加强专业建设,做好4个新批准专业的人员、课程准备工作,力争2014年招收新专业。主动接轨上海特色高职评审标准,坚持“做精、做特、做强、做优”的创建要求,积极推进“2+2+4”的特色专业建设规划,即加快建设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两个市级示范专业,再推出民航运输、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两个院级特色专业,加快“结构维修”、“特种车辆维修”、“电子商务”和“旅游管理”4个新专业的建设速度,力争实现当年招生。

(三)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稳步、有序推进14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注重质量,争创市级、行业精品课程。以精品课程建设带动课程改革、教学团队建设,重点培育2门以上课程进入市级精品课程行列。

(四)重视教材建设,促进科研工作。支持教师编写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自编教材,鼓励教材向多种介质形式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方向发展。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规划教材、协编(参编)的编写,争取4本教材进入公开出版程序。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工作,组建以学科(专业)带头人(或高级职称)教师带头的科研团队,有序开展科研活动,力争获得2项以上的省部级科研项目。加强图书馆民航特色资源建设,将新购买的波音737-300飞机随附的文件和出版物收集整理成套,形成一套能满足驾驶、维护、排故、航材等培训使用要求的特色资源,编目联网,便于师生读者借阅和网上查阅。

(五)推进实训建设,打造品牌基地。瞄准“上海市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和“上海市现代化实训基地”的目标,主动开展学院“两个基地”的建设项目,打造品牌。依据上海市开放实训中心绩效评估指标,进一步加强航空服务开放实训中心建设,认真落实航服开放实训中心与实训师资队伍3年建设规划,迎接市教委绩效评估。打造一流机务实训中心,完成机务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完成航空安全教育、维修电工、无损检测与测量、金工等实训室和飞机地面设备维修实训设备的建设。

(六)大力推进成人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资源,打造集职业需求预测、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就业服务等一体化功能的综合培训基地。恢复钳工、维修电工技能鉴定设施,早日通过上海市技能鉴定中心验收。新增CCAR-147发动机部件维修培训资格、CCAR-147维修人员基础培训(ME-TH、ME-PA、ME-TA直升机和活塞式飞机专业类别)资格,为开设通用航空维修、飞机部件维修专业奠定基础。积极申报,争取早日取得66部基本技能考点资格。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发挥学校现有场地和师资的优势,共同构建飞机维修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平台,满足企业培训需求,实现“双赢”目标。

四、育人为本,聚焦学生成才就业

(一)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措施。规范管理,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高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学生手册中的各项规定,使之更加切合学生管理实际。落实国家帮困助学政策,完善学院帮困助学体系,做好高职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针对高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在师生员工中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集思广益、积极思考,逐步提炼出学院的校园文化内涵,确定办学理念,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举办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校园艺术节为契机,积极推进航燕艺术团发展建设,积极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味,强化校园文化的品牌化建设。

(三)科学合理地制定招生计划,扎实稳妥的推进就业工作。积极争取2014年招生计划数达2000人,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利用学院新网络,建立录取信息平台。注重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选派专职就业指导老师、专职辅导员参加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就业指导培训。注重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教育。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就业工作宣传,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促进毕业生就业。

五、夯实基础,不断优化办学条件

(一)推进浦东发展用地签约事宜,完成浦东校区置换的立项、批复与签约工作。在上海市政府和民航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将通过教育用地置换的方式获得校区发展用地,要加快新发展用地置换工作的推进步伐,完成浦东校区土地置换、签约等相关工作,尽早完成国家发改委立项,力争年内正式签约。

(二)严格财务管理,开拓增资渠道,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增收节支,竭尽全力缓解学院日常经费拮据问题。认真做好收费工作,加大对学费的收缴力度,保证资金来源。加强成本效益核算,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主动联系民航局、上海市教委和国家财政部,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办学经费,缓解校改院后经费来源严重短缺问题,确保学院发展需要。

(三)推进改扩建工程,创新后勤管理。全面完成学院改扩建工程工作,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整合物业管理,探索新楼宇管理的有效办法。勤俭节约,改革部门办公用品的发放制度。引进青年人才,实现总务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