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10-09

2022年学院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在民航局党组、中国民航工会、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员工强信心、保安全、抗疫情、促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成效、开展和进行了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

一年来院工会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一中全会、党的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了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作报告。院工会和各分工会积极组织我院教职员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院教职工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我们将教职员工收听收看后的感受和反响通过展板进行了宣传,激励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通过学习我院全体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民航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在工会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努力做好工会的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工会的各项工作,尽心尽力地为教职工服务。

2022年,我们认真做好工会的各项工作,在上海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我们仍然坚持做好和完成上报中国民航工会“五一”各类先进评奖的相关审批和上报各类材料的各项工作。今年上报的个人和集体奖均获审核批准。联合教务处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协助女工委做好“三八”妇女节慰问及“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安排。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配送订货的困难,为全院448名教职工,进行了两次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工作,为职工送去了温暖。对在疫情期间产生困难的9名职工进行了物资补助,助力于职工抗击疫情的信心和送去了学校的温暖。在疫情期间,借助于上海市总工会为职工专门开设的心理援助的公益课堂,同时和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联合举办心理援助活动,为居家办公或在值守工作的教职工提供心理援助,助力我们更好更有信心地坚定信念,克服疫情,建立起必胜信心。开展和做好"十一"职工慰问工作。按照民航工会的文件精神要求,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民航工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民航职工主题读书活动,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积极组织我院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工运动会和各项比赛,其中我院足球队获得高校B组第三名,羽毛球队获得高校B组第四名,乒乓球队获得高校教工专场比赛第五名.

2.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努力投入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在2022年3月至6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工会办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从3月26日至5月6日期间,院工会办积极参与徐汇校区专班和值守工作,在此期间,认真参加会议做好各类会议记要和记录的登记汇总校对存册工作。主动坚决服从执行组织的安排,负责赴外转运隔离临时工作组的工作,仔细认真做好157名学生密接者赴杭州和上海立达学院的隔离工作.从4月13日至4月26日间带队赴外,做好隔离期间工作小组及学生管理和组建自愿人员等各项工作,在转运隔离小组的人员共同努力下,顺利带领152名学生完成任务返回校园,并做好并完成暂时因确诊的4名留杭学生的后期相关处理工作。

按照民航工会的相关要求,针对疫情风险点的情况,我们会同学生处针对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和做好相关工作,保证严格按照国务院、民航局、教育部、上海市政府、教委的防疫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按照中国民航工会的要求,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展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根据民航工会《2022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国民航职工文化体育节活动的通知》(局发明电〔2022〕1642号)的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民航文化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先进行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以丰富多元的活动载体,增进沟通交流,加强协作意识,促进身心健康,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学院工会开展了2022年学院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如下:

1.结合学院2022年度评选各类先进的工作,做好对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活动。今年开展了以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宣传榜”宣传活动,通过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起到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以先进人物带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结合上海市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工会办和教务处[科研处]共同组织),通过组织安排青年教师参赛,来做到鼓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岗位,通过竞赛和岗位练兵,提高教学能力,建功立业,争创佳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精心的部署和做好赛前各项准备的基础上,郑婕等三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全市比赛.经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评审、竞赛组委会审定,本届我院竞赛参赛选手郑婕、 邵欣桐获得三等奖,孙庆芳获得优秀奖。

3.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院2022年职工羽毛球大赛。

本次职工文教体育活动是学院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群众性相融合。各分工会和相关部门在院工会的布置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共同保障活动有序开展、取得了实效。

四、以服务教职工为本,在各方面积极关心教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实事,进一步做好和完善慰问制度。

在工作中,通过各分工会随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困难情况,把教职工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认真热情地做好慰问送温暖、困难补助工作。

院工会通过分工会及时了解职工困难等状况,送上慰问。在职工遭遇亲人去世等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联系,按相关规定送上慰问品或慰问金来表现出深切的关怀。关注于青年职工的生活,给予新婚生育教职工特别的祝福和慰问。

对因工作需要在寒、暑假期间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进行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慰问。

根据民航工会文件精神要求,注重关心职工生活福利,认真细致地做好发放配送工作.从学院实际出发,做好教职工生日蛋糕券和电影卡的发放;在春节、国庆节期间为在职教职工组织发放节日慰问品(今年疫情期间,五一节日慰问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调整为职工配送了两次生活防疫物资)。积极实施消费帮扶支持对口支援地区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为在职教职工购买新疆于田县的农副产品。

五、积极开展教代会代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的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我们在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工会工作,本着服务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出发,做好学院的工会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开展教代会代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的培训工作,在2022年8月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努力做好教代会代表的各项工作”线上专题培训,提高提高我院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牢记我们的初心和教代会代表的职责,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引领教职工和我们一起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作出贡献。

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总“八五”普法规划,我们组织推荐人员参加了民航工会组织的民航工会法律工作培训班(2022年9月15-30), 提升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民航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心理关爱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各单位内部建立心理疏导员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对职工的心理健康起到“赋能、预防、预警”的作用,结合历年举办的全国心理疏导职业培训工作经验,我们组织推荐了人员参加管理局工会定于今年9 月中旬举办第三期全国心理疏导职业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我们组织推荐了女工委的同志,参加了民航工会举办的女职工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提升女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女职工的能力水平。

六、做好中国民航工会、管理局工会和学院的各级各类先进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弘扬先进,传播正能量,树立榜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中国民航工会《关于推荐评选2022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第五批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通知》(局发<2022>454号电传)精神要求,学院工会办公室按要求经组织评审和院党委审批同意推荐并获得民航局工会评审通过,我院李娜(航空乘务学院)获得民航五一劳动奖章,我院大飞机学院制造实训教研室获得民航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

根据民航华东局工会《关于做好 2020 ~ 2021 年度管理局工会各类先进评选的通知》(华东局发明电〔2022〕940 号)文件精神要求,我院工会按要求进行评审工作,并报院党委审批同意,决定推荐:教务处教务管理办公室为管理局先进工会集体;王晋誉、李东为管理局优秀工会干部;徐敏峻、陆超为管理局工会积极分子。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学院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洪流中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将“三个敬畏”意识和当代民航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和第38个教师节,经评审和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对教务处教务管理办公室等7个集体为先进集体,王鹏等31位同志为优秀教师,郑婷婷等17位同志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张宇(航空运输学院)等6位同志为优秀辅导员予以表彰。

七、学院工会坚决响应中国民航工会安排,以实际行动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在民航局党组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工会坚决响应定点帮扶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确保民航局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在送温暖、福利发放等工作中,以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将民航系统教育工作者的温暖和关爱播撒到南疆大地上。2022年,学院工会先后两次从新疆于田累计购买定点扶贫产品20余万元,为落实做好帮扶攻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