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事记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18

1月份

1月3日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院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及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一行12人到访院,就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进行会谈。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系部负责人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参加了会谈,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1月4日 浙江机场集团王敏董事长、郑向平总经理一行到访学院,就校企之间交流合作进行商谈。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1月8日 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召开审定系统培训课程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民航局适航司综合处、民航局适航司审定中心项目办、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审定系、中国民航大学适航学院、民航华东局审定处、上海航空器审定中心、中国商飞公司和中国商发公司等单位代表就民航审定系统培训课程的设置、培训大纲以及培训考试等事项进行研讨,学院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老师参加了上午的研讨会。下午,与会代表一行11人驱车来到学院开展调研,就在学院设立适航审定考试点进行深入探讨。学院副院长杨征、章恒龙、继续教育部主任曾晓燕、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副主任韩伟、航空制造系副主任李冰雪、后勤保卫处运行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幸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学院表示希望成为审定系统人员培训和考试基地,并将尽全力做好培训和考试的保障工作,助力中国民机制造事业的发展。

1月9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33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院长胡亚明向本次会议推荐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丁雪枫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的文章《利益、道德与高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会议传达了民航局党组《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进行具体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教育培训。

1月11日 学院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在学院综合楼1205室举行了隆重的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党委书记戴志刚、教务处副处长徐岚、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负责人王蓓华、航空运输系主任王继华、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和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秘书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也应邀出席。学院基础教学部负责人王蓓华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共同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并握手表达双方密切合作的诚意。

1月11日 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重点考核支部“领头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的情况。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进行会议总结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组织人事部门6名干部职工出席会议并进行现场打分测评。

1月13日 学院教师参加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18年年会。党委书记戴志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柳心欢、思政教研室周侠、张连梅、周文静、马蕾参加了此次年会。戴志刚书记增补为理事会副会长。学院周侠、张连梅分获得《概论课》《基础课》特等奖、马蕾获《形势政策》课一等奖,张连梅荣获“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柳心欢获先进个人称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获先进集体称号。

1月14日 学院民航局、上海市共建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部市共建工作会议。会上,学院共建工作小组副组长、副院长杨征对学院在上海高职高专定位情况及同类院校先期共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就共建后可以享受到的上海市属优惠政策进行了列举,对向民航局、上海市报告材料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重点要求各工作成员按照条块收集整理我院目前受到的属地政策支持和贡献服务内容。办公室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当中学院的定位问题进行了汇报,兰玲、万斌教授对于一流高职具体指标、行业协同合作等内容提出了相关操作建议。

1月17日 学院2018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周维妍、教务处处长潘云、各系部的党支部书记、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柳心欢、党委办公室宣传干事宁耕、人事处助理林慧以及学生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长倪轶群主持。周维妍对学院2018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会人员围绕学院201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经验、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的工作建议展开了交流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做了大会的总结发言,希望大家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怀抱信心和耐心,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

1月18日 学院工会组织开展“双校区共前行——教职工迎新健步走”活动。全350多名教职工同时行走在徐汇、浦东校区的大操场上,通过倡导行走运动,推广体育健身理念,养成积极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

1月23日 学院举行退休老同志迎春团拜会。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参加团拜会,向老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1月25日 学院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隆重召开教代会会议暨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83名教代会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大会。胡亚明院长在会上作了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大会还审议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春节慰问实施办法》和《关于调整现有教职工就餐模式的方案》,并以全票通过。

1月28日 学院领导戴志刚、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等6人分别带队,开展了2019年春节走访慰问工作,上门探望学院部分退休教职工和生活困难教职工,在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的同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1月30日 学院党委召开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中央和民航局党组明确的重点方面,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对照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民航局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冲峰带队到会指导,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张莹列席会议。

 

2月份

2月25日 学院2018级学生军训入营仪式在操场上隆重举行。院长胡亚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孙群、副院长杨征、章恒龙、孙暄、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副处长哈昀、军训负责人教官王子明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全体参训学员、辅导员,全体学管人员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仪式。

2月26日 上海商飞大学力学院负责人高峰等一行5人莅临我院,就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展交流和深入探讨,借此机遇寻求与学院合作的项目。副院长杨征、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教务处科研处)副处长徐岚、教务处招生办主任任春潮参加本次会议。学员表示应该紧抓机遇,在学生培养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教科研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共创学院大发展的宏伟蓝图。会后,上海商飞大学一行参观了学院维修实训中心。

 

3月份

3月5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6人出席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传达了2019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戴志刚向与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不折不扣履行好“三大主体责任”;二是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要着眼学院事业发展大局,以严管和厚爱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四是要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五是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

3月12日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宣讲会在学院徐汇校区报告厅举行。受邀参加本次宣讲会的有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顾问章明方、人力资源部技能考核室主任敖东亮和人才管理员韦琪琪。本次宣讲会共有两百多名学生通过线上报名参加。

3月20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33人出席会议。结合学院实际,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二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重实干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全体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第九期节目的录像,深入思考领会中国模式的八个特点。

322日 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在浦东校区大礼堂联合举办了“大国工匠与中国制造”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制造车间钣金七组组长、钣金高级技师、荣获“中国商飞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大国工匠”称号、曾参与C919大型客机制造的王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老师主持会议。学院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2018级全体学生与辅导员近八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3月27日 学院顺利完成2019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教育部和上海市分别以学院师生为调查对象,围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这一主题,通过采用分层多样抽样方式,等距抽样方案抽样甄选对象。学院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共计32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2019年高校教师状况调查问卷》调查,航空运输系、航空乘务系、空港管理系、航空维修系、航空制造系、基础教学部共计31名教师参加了上海市《2019年高校教师状况调查问卷》调查。

3月28日 思政综合素养课程《文化中国》第一讲在浦东校区南二302教室隆重开讲。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副教授周侠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做自觉自信的文化人”的专题讲座,思政教研室周文静老师担任主持。周侠老师从“何为文化自信、为何要增强文化自信、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三个层面进行讲述。

3月29日 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召开党委书记戴志刚发表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做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忠实履职尽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走向纵深》的发言。副院长杨征传达学习了2019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副院长章恒龙通报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情况。副院长孙暄宣读了《关于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就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和部署。

 

4月份

4月2日 澳大利亚TAFE学院院长委员会(TDA)前任首席执行官Martin Riordan先生等一行三人来学院交流访问。副院长孙暄、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会见了澳洲来宾。交流会上,双方就合作办学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交流培训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后将进一步签订相关合作框架协议书。

4月2日 贵州航投集团建设公司总经理兼航空学院筹建办主任于海一行赴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洽谈具体合作事宜。学院院长胡亚明、副院长章恒龙以及相关系部负责同志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有意在民航教育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入了解、开展合作。

4月3日 学院校友会筹备小组首次工作会议在12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孙暄、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特约成员顾胜勤、陈柏玮及相关工作人员。会上,筹备小组成员们积极参加讨论,纷纷认领了大陆各省份地区的校友会筹备工作。

4月3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明纪,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以强烈的政治意识确保学院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4人出席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民航系统派驻纪检组组长和纪委书记述职会精神,通报了民航局党组在2019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通报的20起典型案件。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自觉加强学习和勇于实践探索,在学用结合中打造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综合素质,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切实做好防范化解校园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校园安全稳定管理者。

4月4日 学院团委组织徐汇校区团员学生骨干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纪念活动。

4月12日 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以《学习党章,遵守党规,党的十九大<党章>解读》为主题,在综合楼508教室为学院业余党校第五期专题班全体学员做了专题辅导讲座。

4月15日、18日 2019年征兵动员大会在徐汇与浦东双校区举行,党委书记戴志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哈昀出席会议,来自学院200多位志愿入伍的青年大学生一起参加了征兵动员大会。戴书记对征兵工作给予肯定与支持,对志愿入伍的大学生表达了殷切的关怀。

4月16日 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的“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辽宁芭蕾舞团专场演出在学院徐汇校区大礼堂隆重上演。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和上海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赵靖茹等领导到场,与近六百名师生共同观赏。

4月17日、19日 学院人事处分别在浦东校区、徐汇校区召开了“院编人员变更用工方式工作会议”,学院完成了目前在职的103名院编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作。这是学院首次与院编人员直接签订劳动合同,改变了原来派遣用工的模式,也是学院首次启用企业社保账户。

4月17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选人用人的基本规范,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大力选贤任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推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8人出席会议。

4月18日 学院与北京外航服务公司在沪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院长胡亚明、副院长章恒龙、北京外航服务公司总经理耿进友、北京外航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熊激扬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双方将在共建媒体合作机制、国际化服务人才定向培养、属地化战略支持、定制化培训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4月19日 学院第六届运动会徐汇校区赛事在运动场举行,为期一天的比赛包括径赛和田赛男、女组别共16项目,来自17年级和18级中高贯通班各专业的近5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4月23日 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中国项目部负责人陈新一行赴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洽谈合作事宜。院长胡亚明、副院长杨征、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航空运输系主任王继华、航空维修系副主任韩伟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进行了合作交流。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中国项目部负责人提出希望通过本次来访交流,寻求与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非学历班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4月23日 上海茉莉花交响乐团中国作品专场演出在学院浦东校区大礼堂举行,副院长章恒龙与学院近一千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高雅艺术盛宴。

4月24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刚和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亮博士一行到院调研工作,洽谈具体合作交流事宜。学院院长胡亚明、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航空运输系副主任陆东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4月24日-25日 党委书记戴志刚先后赴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调研,实地感受这两所兄弟院校的治学理校情况,交流探讨干部人事和教学科研等领域工作开展的经验。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教务处处长潘云、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随行参加调研交流。

4月25日 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新生报到工作顺利完成。截至25日下午3点,共有903名新生来校报到,报到率为99.2%。其中,民航运输和空中安全保卫、飞行器制造技术三个专业报到率达到100%。

4月26日 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谭辉旭院长、马继刚副院长、齐静静主任一行三人来校交流访问。学院副院长章恒龙、继续教育部主任曾晓燕、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航空维修系副主任韩伟、人事处周咪咪老师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座谈会上双方有关人员就专业设置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模式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4月26日 “航院书香”书友会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楼举办主题为“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诗歌品鉴会。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海高职高专文化素养专指委的关注与支持,上海高职高专文化素养专指委主任、出版高等专科学校常务副校长滕跃民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做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副院长杨征代表学院对滕校长的亲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激励大家继续努力,把活动搞得更好更精彩,为丰富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学院凝聚力做出贡献。

4月26日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一行来学院访问交流,院长胡亚明、副院长章恒龙与中航协领导就民航岗位技能证书培训体系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交流会谈。

4月26日至28日 学院在上海展览中心参加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迈向2035的‘城市 职业 教育’”展。我院在“上海服务”品质板块-展会中央大厅Z18区域设置展台,三天时间内全方位展示了民航特色专业建设及一流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上海教博会展会期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杨征及相关系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教博会开幕式、学院节目观展、展台体验项目展示等活动并慰问了展会筹备工作人员和参演师生志愿者。

4月28日 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重举行。学院党办、学生工作处、团干部、团员代表400余人观摩了此次大赛。

4月30日 航空乘务系与东航客舱部乘务五部于举行了以“助力梦想启航”为主题的校企合作共建活动。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吴欣、东航客舱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雪松、客舱部乘务五部副总经理赵恒、东航客舱部乘务五部15名乘务员代表和58名2017级东航订单学员出席活动。

 

5月份

5月7日 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社长马松伟副总编辑李永、社长助理、上海记者站站长孟进等一行六人前来院走访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亲切迎接并与来访嘉宾进行了座谈。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教务处副处长徐岚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5月9日-10日 院代表队荣获“2019年两岸职业院校飞机维修基本技能邀请赛”团体一等奖,个人项目中王钢获插头上指定插钉的更换项目一等奖,郑植锋获钳工操作项目二等奖,张尤嘉获飞机钣金加工项目三等奖,李志文获航空紧固件保险项目三等奖。陈炯、陈天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5月10日 院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出席表彰大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党支部书记、团委专兼职干部、院学生会成员、团员青年代表等4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

5月11日 学院向公众开放了空乘专业和机务专业两项职业体验活动。亲身体验空乘和职业的职业魅力,学习飞机飞行原理,了解紧急撤离方式,有趣有益的活动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认同。

5月11日-12日 学院田径队在2019上海大学生田径“联盟杯”赛中斩获佳绩,院运动员杜青岳、魏俊杰在男子甲组400米比赛中摘得了银牌和铜牌。运动员徐天赐、沈家楠在男子甲组铅球项目中分别取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包揽银牌和铜牌。

5月13日 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部分高职院校座谈会在院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十所高职院校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盖博华主持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处副处长王洪亮和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处沈沛文、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处何元庆、左娟娟出席会议,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参加会议。与会学校针对上海高职建设问题进行了发言,盖博华表示,此次座谈调研是为上海市政府出台《职教二十条》配套政策做前期准备,将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建议。

5月15日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1人出席会议。周智勇、陈钟惠、高春梅、李冰雪、张莹、徐斌、袁霞、顾青、哈昀等9名处级干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哲学基础、科学内涵、内在逻辑、理论特征、世界意义等,从实际出发,深刻阐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5月15日 “中高职贯通”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顺利召开。院长胡亚明副院长杨征、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上海工商信息学校、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和上海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校领导及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相关系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副院长杨征汇报了关于2017级航空运输、空中乘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贯通班学生就业情况和2018年各专业招生情况及转段入院学生情况介绍,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和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两所中职学校就本校中高职贯通专业招生及教学情况进行介绍。与会人员研讨了统考课程的教学实施和考试形式,交流了学生甄别工作的实施办法。

5月16日 院长胡亚明与18级中外合作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学生代表在浦东校区至诚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思政座谈会。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航空维修系党支部书记高春梅,学院办公室周凌之、白前永、党委办公室许靖奕和辅导员荆璞王鑫参加会议。院长胡亚明针对同学们有较多反映的正规化管理问题做了解答,表达了希望同学们由此养成良好的规矩意识,学习工作生活中遵章守矩规范操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的期望。

5月16日 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乘务专业系部领导及专业负责人共聚中国民航大学,在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领导,中国民航局人教司培训教育处领导的见证下,成立了中国民航局直属院校乘务人才培养联盟,民航局四所直属院校,共话乘务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等。

5月20日 学院党委办公室通过校园电子屏幕播放的方式正式发布了学院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读本配套宣教视频《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这部短片时长近8分钟,简要回顾了学院办学历史和办学成绩,以学院2018年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各项活动为依托,集中展现了学院师生“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激励广大民航学子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是学院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一项成果。

5月22日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副院长邵锦平、党委委员刘鲁平、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主任盛继生、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戴欣平、金华市科技局副局长施晓华、浙江星河金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卫明、上海九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顺喜等一行十人来校交流访问。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副主任韩伟,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来访,在航空维修、航空制造、航空乘务等专业建设方面加深双方了解,寻求合作和学习的机会,以期共同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5月22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教学楼708室召开了2019年度巡察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院巡察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巡察组全体成员以及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戴志刚就开展好本次巡察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学院的政治巡察。二是要以发现突出问题为导向,锲而不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要以严格履职尽责为标准,全力以赴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5月24日 学院第六届运动会浦东校区赛事在运动场举行,为期一天的比赛包括径赛和田赛男、女组别共14个项目,来自18级各专业的6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此次校运会上,1822103班欧阳帅同学以13.97米的成绩破校运会男子学生组铅球(5KG)项目纪录,1811109班窛佳佳同学以2分50秒70的成绩破校运会女子学生组800米项目纪录,1812101班朱玉阶同学以4:47.00的成绩、1822104班陈瑞璇同学以4:55.00的成绩、1851103班刘艳伟同学以4:58.00的成绩、1822101班刘子禄同学以5:00.00的成绩破校运会男子学生组1500米项目的纪录。

5月28日 航空维修系中外合作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外方合作院校美国莱托诺大学代表团一行3人来学院进行访问,来访者系美国莱托诺大学(以下简称LETU)国际部主任Alan Clipperton、航空系副主任Sean Michael Fortier、国际部职员Kayla Stewart以及中方合作单位厦门吉思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季革胜、助教杨飞萍等。上午,双方在学院徐汇校区1207会议室召开了访问交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办公室主任徐斌、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党支部书记高春梅、办公室童晓燕出席会议。戴书记强调,希望双方借此机会探讨航空维修中外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及质量提升等问题,将院的中美合作办学航空维修专业打造成“品牌专业”。 下午,双方在学院1205会议室举行了中外合作航空维修项目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以下简称“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审议了准备赴LETU学习的33名学生前期在美国达拉斯大学进行语言学习的管理事宜和院提出的中外合作机电专业学生赴美学习管理方案。美国莱托诺大学Alan先生和Sean先生关于LETU的FAA执照课程设置情况和国际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5月29日 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专题(扩大)学习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5人出席。陆东、孙军、罗玉梅、陆周、曾晓燕、周旭萍、张玮森、焦成武、傅同俊、林力、曹维平、周维妍等12名处级中层干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联系学院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聚焦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和科研质量、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建设平安校园和智慧校园等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全体人员发言结束后,到会的学院领导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5月30日 “2019年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总结颁奖会”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报业大楼举行。学院在此次教博会展台评选中荣获“风采展示奖”。

5月30日 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大会在徐汇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和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汤传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学院老教授协会会员和有关人员32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孙群同志主持。学院老教授协会筹备组陈柏玮同志首先向大会作了《协会筹备情况》介绍,并就《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老教授协会章程(草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老教授协会组织机构和成员推荐名单》作了解读说明,经全体到会会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以上两个重要文件。孙群副书记和汤传明副会长依次发言,戴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向老教授颁发《会员证》。

5月31日 学院学子荣获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项目三等奖。维修实训教研室主任王志豪任领队,维修实训教研室实训教师郭永强、黄善强任指导教师,3名队员王云逸、徐光阳、闻豪参加比赛。

5月31日 学院“第六届教师说课竞赛”决赛在报告厅举行。本次决赛聘请了原市教委高教处徐国良处长、原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锡宝教授、原上海大学巴士汽车学院院长鞠鲁粤教授以及学院杨征副院长、孙暄副院长担任评委。来自五系一部的教师代表现场观摩。

5月31日 在学院徐汇校区行政楼一楼举办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春季校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由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就业指导中心承办,共吸引了近130家单位报名,106家单位参展,共有230多位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专员、人事经理和部门领导莅临现场,约近300位来自2019届、2020届的各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招聘。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与副院长章恒龙老师莅临招聘会现场指导,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必忠以及各系学工办主任、辅导员老师都来到现场与招聘企业的相关人员和应聘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招聘和应聘情况。

 

6月份

6月3日 航空制造系在浦东校区举办了第三届校园技能大赛。本届校园技能大赛有“典型机械零件测绘”“钳工加工工艺”两个竞赛项目,参赛对象为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18级的学生,两个赛项分别在浦东校区基础实验楼311教室以及一楼钳工实训室举行。

6月4日 思政综合素养课程《文化中国》本学期收官之作《继承革命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在浦东校区南二303室开讲,本次主讲嘉宾是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曹月柱博士。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主持,航空乘务系的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6月6日 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决赛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院长胡亚明、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各系部党支部书记,以及来自各系部的专兼职辅导员、学管系统的管理人员来到现场。参加本次决赛的11位选手分别是由五大系部选送的辅导员老师,他们围绕理论宣讲和案例分析两个竞赛项目,展开了一场关于辅导员工作的素质能力大比拼。来自航空乘务系的专职辅导员罗敏荣获了本次大赛一等奖。

6月10日 院与张闻天故居签约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副院长杨征、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航空运输系党支部书记周智勇、思政教师及辅导员代表一行7人来到张闻天故居参加学院和张闻天故居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张宏副所长、张闻天故居执行馆长阮建平、故居宣传接待部奚国标主任莅临了签约仪式。

6月11日 学院于综合楼1205室召开2019年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会。上海市保密局技术处处长蒋正宏同志应邀作了题为《增强保密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办公室(保密办)主任徐斌主持,15个二级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涉密人员参加会议。

6月11日-13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9客舱运行安全大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航空乘务教研室主任王维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客舱安全现状及新动态、客舱安全新行动、客舱特殊旅客,不循矩旅客,行动不便旅客,客舱乘务员培训、客舱管理中的数据应用、客舱乘务员安全思维及领导力培养、客舱管理中的大数据应用,飞行中紧急事件案例等专题展开讲座和研讨。

6月12日 学生工作处组织完成三校生新生报到工作。本次120名学生全部来校完成报到,报到率100%。

6月19日 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航空运输系党支部工作动员会在航服实训中心407召开。第一巡察组所有成员和航空运输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党支部所辖2个部门(航空运输系、教务处)的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顾青同志和学院巡察办张莹同志在会上传达了学院巡察领导小组组长戴志刚书记和胡亚明院长有关此次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航空运输系党支部巡察工作做了具体内容和日程安排。航空运输系党支部书记周智勇同志代表全体党员欢迎巡察组来支部开展巡察工作,并作了表态发言,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

6月19日-20日 第二届全国民航职工田径运动会在沈阳举办,活动由中国民航工会主办,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工会承办。院陈金弟等8名教职工参加了7个项目的比赛,摘取了3枚奖牌比赛,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6月20日-7月2日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主办的“2019年高校继续教育办学管理干部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学习举行。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曾晓燕、李泓毅参加培训。  

6月21日 上海市教育科研市级课题《基于EFQM模式的行业教育培训质量体系研究》(课题批准号C19078)项目开题会议在综合楼1207会议室召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张飞桥、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四支队考官张翼、上海机场集团贵宾公司教育培训科科长陈燕、虹桥机场安检部培训科科长刘宁等担任课题开题论证评委,我院副院长孙暄、教务(科研)处副处长徐岚、课题负责人空港管理系教授兰玲、课题组成员继续教育部主任曾晓燕等参加会议。

6月21日 学院2019年第二季度教职工思想动态综合分析研判会议在综合楼1207室召开。会议由党办主任顾青主持,学院7个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后勤保卫处、人事处、图文信息中心、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党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会议并就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以队伍稳定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这是学院首次以“现场回应,解决问题”的方式专题召开教职工思想动态综合分析研判会议。

6月21日 为做好2019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设计赛”重要赛事的选拔推荐工作,我院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室举办了校内选拔赛。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王淑云和上海市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两位专家,以及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维妍担任评委。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和副院长章恒龙出席活动。各院系辅导员及思政教研室专兼职教师参加活动,比赛由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主持。

6月26日 2019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结果出炉,经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学院组织开展的“缤纷青春,我知我心”第二届校园心理文化节的活动获得本年度优秀组织奖,学院是唯一获奖的专科院校。学院推送的《生活的态度》(杨恭熠)、《蜕变的试金石》(唐俊彦)两篇优秀心“晴”故事,获得优秀心“晴”故事二等奖。

6月26日 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暨徐汇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在徐汇区政府3号楼召开,院党办组织干事许靖奕代表学院参加活动。会议审议了新增会员单位名单和新增理事单位名单,推选了新一届年度执行副会长,上届年度执行副会长通报了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2018年工作。

6月26日-27日 民航华东管理局适航维修处调研小组一行对学院147维修培训机构开展调研。调研小组成员包括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吴鑫、副处长邬纪召,山东监管局艾文冬、厦门太古维修培训中心专家张鹭波、山东太古维修培训中心专家刘忠玉、滨州学院教师任延涛、学院王晋誉老师等六人。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副处长邬纪召陪同调研小组前来出席调研启动会。

6月28日 “教学创新·智慧教育”一平三端助力信息化课堂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会议室举行。学院张宙老师荣获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高锋老师、孙庆芳老师荣获二等奖。

6月28日 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大礼堂隆重举行。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等学院领导出席典礼。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各系部主任、副主任、系学工办主任、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共同见证民航学子开启他们崭新的人生旅途。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典礼。杨征副院长宣布2261名同学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72名同学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32名同学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6月28日 空港管理系第三届专业发展行业专家研讨会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校企合作,关注就业”,并首次将学生管理内容引入会议。民航华东管理局、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各航空公司及高职兄弟院校等众多单位专家出席会议。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出席会议。教务处和学生处负责人、空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杨征副院长主持。

6月28日 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邀请、河南固始县教体局及国机励志学校组织的“励志夏令营”开营,34个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和8个带队教师来到学院,由学院老教授协会接待统一安排食宿。学院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诸兵、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力热情接待。

6月29日 航空维修系17级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中外合作)专业的33名学生在中方合作单位厦门吉思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杨飞萍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前往美国达拉斯大学开展为期7周的语言课学习。

 

 

7月份

7月1日 学院今年的新增生源基地校南昌二十三中200余名高一师生来校参观交流。南昌二十三中校长邹虹、党总支书记刘乐平带队,学院教务处招生办牵头,航空乘务系、航空维修系、后保处等部门共同协助,完满完成本次研学活动。

7月2日-4日 2019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培训在学生事务中心302B举行,培训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各系部新入职的专、兼职辅导员和见习辅导员近30人参加培训。

7月3日 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9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民航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集体学习了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和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林军同志在民航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7月5日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适航审定人员考试分考点挂牌仪式在学院1号楼1205会议室举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审定处处长钱惠德、上海审定中心副主任侯慧卿,学院副院长杨征、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副主任高春梅、韩伟以及适航审定教研室主任周珺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杨征副院长主持,

7月8日 学院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顺利通过2019年年审检查。年审小组由民航华东局适航维修处朱海雷,上海监管局史春、薛蔚、李钰四人组成。学院副院长兼机构责任经理杨征、维修系主任兼机构执行经理罗玉梅、制造系主任兼机构质量经理陆周、CCAR-147培训中心副主任张震宇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检查。

7月8日  航空维修系18级中外合作班8名同学飞往美国达拉斯,在德克萨斯大学泰勒校区开启了为期2周的暑期夏令营游学之旅。 本次游学既有英语文化课,也有航空专业课程和实践活动。

7月8日-10日 学院2019年暑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上海静岑淀山湖职工培训中心举办,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干部、部分科级干部等共计38人参加培训。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法学博士周建勇做了题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的讲座。中共静安区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徐振光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讲座。中共静安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孙长来做了题为《学习伟人精神,感悟初心使命——毛泽东在上海静安》的讲座。全体学员观看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专题视频讲座。10日,学员们前往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7月12日 中国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一行来学院调研。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姜春水和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政工办主任张冲锋、发展计划司司长韩钧、人事科教司司长任英利、运输司副司长于彪、综合司处长李诺、综合司研究室主任孙文生、政工办宣传部部长张刚、人事科教司培训教育处副处长尹航陪同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陪同,并按照自己的分工和了解的情况向冯局长进行了工作汇报。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这是冯正霖局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深入学院一线调研,掌握学院发展建设的第一手资料。冯局长寄语学院“抓好党风、校风、学风建设,培养大国工匠”。

7月22日 首期全国民航客运师资培训班在我院举行。本次培训受北京东方蓝天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委托,由我院承办,为期5天,学员为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有民航运输专业的职业技术类专科学院的在职教师,共17人。

7月22日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表彰2018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沪府发〔2019〕15号),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高校,学生工作处(团委、武装部)胡旺老师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8月份

8月1日 教育部第五批20个职业学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学院副院长杨征、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参加会议。学院牵头承接了“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这也是第五批中唯一的民航项目。

8月1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按照教育部要求,《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章程》经上海市教委审查通过,并于当日生效实施。

8月20-23日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带队,组织民进各区委及职业院校一行20余人,赴湖南省长沙市和张家界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校际合作)考察调研。受民进上海市委邀请,我院杨征副院长等4人一起参加调研,重点考察了浏阳职业中专学校、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桑植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9月份

9月1日 航空维修系王晋誉、柳跃雷、陈炯,航空制造系李冰雪、王诚和基础教学部姜明六位老师组成第三批赴美学习考察团队,前往美国莱托诺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交流。 考察团走进飞机维修专业教学现场,研习美国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方法、课堂师生教学互动技巧和职业素养培育方法,深入探讨学院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9月2日 学院2019级中高贯通新生报到工作在浦东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和徐汇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一楼大厅同时进行。今年,2019级中高贯通新生浦东校区实际报到315人,徐汇校区实际报到126人,共计441人。

9月2日-4日 2019年新员工入职培训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顺利完成。本次培训由华东师范大学EDP(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承办。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暄、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和华东师范大学EDP中心学术总顾问余南平出席了开班典礼。培训共安排了两场专家讲座、七场学院内部讲座,以及一场以团队凝聚力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

9月3日 学院老教授协会新学期工作会议在1号楼1207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老教授协会理事长孙群参加并主持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文华,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黄力,老教授、学院“五老”讲师团团长陈柏玮,退休党支部党小组长陈龙华和学院老教授协会办公室主任诸兵等参加会议。

9月3日-5日 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委员会(TDA)会议在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召开。2019年年会的主题是“TAFE的力量”,重点讨论新形势下TAFE体系的升级和完善,包括和中国在内各国合作的延伸。学院副院长孙暄、航空乘务系副主任吴欣、教务处副处长徐岚受邀代表学院参加大会。

9月6日 学院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2018-2019学年各类先进表彰大会在浦东校区大礼堂隆重召开。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孙群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出席大会。副院长杨征宣读《民航局教师节慰问电》,副院长章恒龙宣读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领取证书并合影留念。先进集体代表航空乘务系航空乘务教研室王维老师、先进个人代表航空制造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徐添老师在会上发言。胡亚明院长作总结发言。

9月7日 浦东校区中高贯通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会在体育馆举行。章恒龙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张莹、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必忠以及各系党支部书记出席。军训总教官王子明主持,全体参训教官和新生辅导员参加军训成果汇报会。

9月9日 由安徽省广德市副市长罗正军带队,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程建中等一行五人来访学院。孙暄副院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顾青、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周凌之参加交流会。双方希望能在招生、就业等方面寻求合作。

9月11日 学院牵头承接的“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在学院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教育部第五批20个职业学校专业标准制定的唯一民航专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助理兼客舱乘务委员会主任、航食分会会长冯润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飞行标准处副调研员李虹、原中国民航大学乘务学院院长李玉梅、学院副院长杨征等出席启动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及东航、南航、春秋航、山航等行业专家参会。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州民航职院、三亚航空旅游职院、长沙航空职院、南昌航空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东海职院等院校空乘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了编写要求、任务分工、时间安排等,并举行了学院客座教授聘用仪式。

9月15日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办的“第14期中美航空合作项目——民航中高级管理培训”结束,学院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参加培训并获得由美国贸发署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共同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该培训从7月15日开始,为中美航空合作项目之一,培训课程由美国贸发署、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共同开发设计。9周的培训课程分为国内4周和国外5周,全部课程由美国战略计划服务(SPS)公司精心组织,得到了中美航空合作项目的成员单位参与支持。

9月16日 学院喜迎2019级新生。截至16:00,共有2597名新生报到。

9月16日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教授作“我爱你中国”形势报告会。学院老教协常务副理事长陈柏玮、李好学和陈文华、陈龙华、郑洁、杨介凡、李国安、杨燕月、陈祥麟等十位老教授与来自近30所高校的一千余名老教授协会会员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聆听了报告。会议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会长马德秀主持。

9月17日 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浦东校区南操场举行,2000余名新生身着统一军训服装参加了开学典礼。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军训总教官王子明,五系一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19级新生辅导员共同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章恒龙副院长主持。航空乘务系李力老师,现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主席,航空维修系2018级王启龙,航空维修系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高浩杰分别代表教师、在校生和新生发言,军训总教官王子明代表全体教官向新生提出军训要求。胡亚明院长致辞。

9月18日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徐汇校区新礼堂召开。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民航局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王本前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作动员讲话。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中层干部、在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以及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参加了部署会。戴志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明确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王本前对学院主题教育作出指导,就如何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四点意见:要聚焦根本任务,把牢正确组织方向;要把握目标要求,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解决突出问;要力戒形式主义,做深做实各项工作,减少繁文缛节,改进工作方式,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9月18日 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对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胡亚明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在校的处级中层干部共计24人出席会议。

9月20日 随着最后一名大学生新兵被送走,学院2019年征兵工作圆满结束。今年上海市征兵办下发我院指标男兵61人。最终,学院男兵走兵66人,女兵2人。其中,有2名同学远赴西藏、新疆边防地区;20名同学入选驻香港部队。

9月20日、21日、23日 临港高校派出所丁警官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新生作讲座,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9月24日 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老将军、老教授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作品联袂展”在学院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原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童世平,原海军政委徐建中,原上海警备区副政委、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等13位老将军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会长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陈英明等十多位知名老教授出席开幕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群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孙群与童世平、马德秀等老将军、老教授共同为展览剪彩。孙进少将向学院赠送了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陈英明教授向学院赠送了山水长卷。展览活动为期一周,在学院徐汇和浦东两个校区分别展览。

9月24日-26日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工会与学院工会联合举办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职工羽毛球比赛。我院代表队斩获乙组团体第二,并获得男双和混双第一、男单第三的佳绩。

9月25日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孙群、章恒龙、杨征以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31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下午13:30,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在至诚楼305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31人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理论学习必读书籍。

9月27日 全院团干部大会在浦东校区尚智堂召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周维妍,团委助理钱佳琦老师和200余名团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对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总结,表彰了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星级团支部。周维妍作了2019下半年团委工作要点报告。

9月27日 学院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室召开。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联盟副秘书长茌良计,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樊清誉,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刘素英副教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基础部主任沈李,学院杨征副院长和思政课骨干教师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基础部副主任柳心欢主持。本次研讨会分为专家评审学院三门思政课的教案;学院四位思政课专业负责人张连梅、周文静、马蕾和周侠分别说课展示;专家点评和研讨三个部分。

9月29日 2019级军训文艺晚会在浦东校区南操场举行。学院副院长章恒龙、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副处长周维妍,各教学系部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学生管理系统的老师、军训教官与2600余名2019级新生共享军训文艺盛宴。

9月30日 2019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大会在浦东校区南操场举行,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军训总教官王子明和学院各级部门负责人出席汇报会。军训成果汇报分为三个方阵:会操方阵、擒敌拳方阵、由1036人组成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方阵,接受检阅。航空制造系1951101班王孜聪同学、航空运输系孙燕老师、军训总教官王子明、副院长杨征作分别发言,孙暄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级军训优秀连队和优秀标兵的决定》。

 

10月份

10月1日 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收看国庆阅兵式盛况、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引导大学生树立刻苦学习、投身民航事业、报效祖国的信念。

109 学院2019年第11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杨征、孙暄和在校的中层干部共30人出席会议。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我院的集体学习高度重视,派出副组长余晓阳同志和组员陈冰同志莅临指导。会议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925日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的视频新闻,传达了民航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宣读了926日中国民航报头版社论文章《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随后,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聚焦“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学习交流研讨。交流发言结束后,胡亚明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就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实实在在地学,实实在在地查,实实在在地改;第二,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去查找问题;第三,对问题的整改,既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又要脚踏实地做好实际工作。

10月9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此次集中学习有三项内容,一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二是领导干部领学《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三是个人自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和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8人参加了此次读书班集中学习。

10月9日-12日 学院航空安全员培训中心第三期初任训练、第六期定期训练考核工作如期举行。按照民航局公安局的要求,来自空警十二支队方志(组长)、空警一支队梁华、空警十一支队陈春山、南航股份张晓东4名考官组成考核组入驻我校。本次考核分为五个内容:审查训练台账和安全员执照;基础理论考核;桌面推演考核(复训);体能项目考核和技能项目考核。 本次考核,培训中心学员共参加85人,84人合格,1人缓补考(复训),总体考核通过率98.8%。

10月10日 教务处顺利完成了2019级新生的学籍注册工作。2019年我院录取新生人数为3180人,其中报到3028人,放弃入学资格120人,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32人。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籍注册工作中,我院注册学籍的学生除了2019年正常报到的3028名新生外,还包括因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于今年退伍复学的8名学生,他们作为2019级新生进行学籍注册。因此,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实际注册学籍的人数为3036人。

10月15日 学院副院长孙暄、后勤保卫处副处长焦成武、运行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幸等一行前往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开展“高校餐饮服务管理模式”调研工作。东华大学食堂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学校后勤协会餐饮专委会主任沈建平及相关食堂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学院调研工作人员。交流会上东华大学沈建平书记听取了我院食堂工作现状和提出的相关问题后,详细介绍了目前东华大学在管理体制,食品采购,食品价格监控,食品营养引导等方面工作和思路,会后,东华大学代表邀请学院调研工作人员参观了食堂管理的现场,面授了体系制度、设备管理、库房管理、6“T”管理等经验。

2019年10月16日-17日 东营胜利机场集团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技能大赛,大赛涵盖了安检、商务、服务、货运、信息、医疗、管制、航务、气象、通导、动力、灯光、特车、场务等14个科目21个专业,共152名员工参加。为体现大赛的公平公正,真实检验技能水平,东营机场集团邀请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山东监管局、民航山东空管局、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的专业人员担当裁判,学院应邀,由党委副书记孙群作为总裁判长带队,空港管理系杨晓青、周捷两位教师作为服务、安检两个科目的裁判长参加了本次大赛。

10月19日 学院仪仗队在“青春旗帜 向祖国致敬”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中喜获一等奖。此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上海警备区学生军训办公室共同主办,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协办,比赛分为专科组与本科组。胡旺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1021 学院于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了“第一届台湾民航青年上海研习营”学校情况介绍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两所学校的23位师生,“研习营”由台湾中华科技大学祝如竹副校长带队,徐汇区台湾事务办公室罗晔主任、石宏斌副主任、过毅明科长进行陪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群、副院长杨征、办公室主任徐斌、教务处处长潘云、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维妍等8人参加会议。

10月23 民航华东老年大学开班式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院圆满举行。会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来到现场和参加学习的老同志一一握手、亲切问候。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张国平,学院党办主任顾青出席开班式。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是经民航局批准,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非赢利性、非学历教育的老年教育机构。2019年秋季学期是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招生的第一期,针对老同志们的实际需求,结合社会热点,开设了手机班和养生班两门课程,近60名老同志报名参加学习。

10月24日 2018-2019学年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评审会在学院召开。会议由市教委倪闽景副主任主持,上海大学聂清副校长、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章恒龙副院长、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顾剑锋副书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项家祥校长及市财政局、市教委同志作为评审委会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王涛副主任关于本次奖学金评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抽查了部分奖学金材料,经评审专家集体商议后,通过了本次奖学金评审决议。我院乘务系王天鸿、陆小清、胡珊、李世禹作为学生观察员全程参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

10月25日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国学家、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证券报》等专栏作家,智本国学创始人李国旺教授来校作《智本国学与现代人生》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学院全体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及18级空乘及空保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柳心欢主持讲座。

10月30日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暨授书仪式在学院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中国航协培训中心主任刘丽娟、综合部经理张磊、培训部经理郑鹃和院长胡亚明、党委副书记孙群、副院长杨征,五个专业教学系系主任、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出席仪式。杨征副院长代表学院、潘亿新副理事长代表中国航协,双方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会的中国航协与学院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重大时刻。根据协议,学院将与中国航协在全日制民航专业共建、全方位开展技能培训方面开展更为深入全面的合作。

10月30日 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率调研组一行六人莅临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指导学院主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组成员民航局政工办巡视员、副主任陈丽娟,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王本前,民航局综合司局长办调研员李志鸿,民航局政工办纪检二室(巡视监督室)主任冯永刚,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成员、离退休干部局一处副主任科员赵文舟,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调研汇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上,胡亚明院长从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查摆问题、抓实专项整治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戴志刚书记汇报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和当前学院师生思想状况分析。民航局政工办巡视员、副主任陈丽娟对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建议。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王本前介绍了局党组巡回指导组的工作情况。吕尔学副局长认真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对学院深入调查研究,实现成果转化等工作表示认可。他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从为民航强国建设培养更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出发,对学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整体要求,鼓励学院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民航高职院校目标不断迈进。调研期间,吕尔学副局长一行还来到民航华东老年大学,亲切慰问正在上课的老同志,仔细询问老年大学教学和后勤保障情况。

10月30日 学院邀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来校,做《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在学院徐汇校区大礼堂进行,学院师生代表济济一堂。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关、龙华航站等兄弟单位的党员干部代表也来校参加了这一活动。在近三个小时的辅导报告时间里,李军理事长从1909年中国民用航空起步溯源,浓缩了110年来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民中国航的发展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民航持续快速发展等历史阶段,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内涵丰富,为学院师生和民航兄弟单位同志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全场用一次次的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11月份

11月1日 上海市“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月刊》总编辑、研究员姜佑福来校作《学习党史与国史,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及全院教职员工、业余党校专题班学员、学生代表共400余人认真聆听了报告。党办主任顾青主持。辅导报告围绕党史与新中国史的基本关系、跟着总书记学习历史与理论、关于党史与新中国史的重大论断、增强新时代理想信念的核心内容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11月6日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在学院开赛。大赛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实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学院与东航集团共同担任技术支持单位。来自学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飞机维修”赛项的选拔。比赛成绩优秀的选手将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参加集训选拔,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市参加明年的全国选拔赛。项目联络员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刘玲玲,赛事技术负责人东航机务培训中心书记张忠华,裁判长、专家组组长吕伟,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航空维修工程系主任胡盛斌,学院副院长杨征、孙暄,学院教务处处长潘云、副处长徐岚,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党支部书记高春梅,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赛事负责人航空制造系宋晟老师和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技术保障人员共同出席。飞机维修项目从钣金铆接和线路施这两个模块进行考核,赛事在晚上八点圆满结束,比赛成绩将择日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网上予以发布。

11月8日  学院2019年第14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杨征、孙暄和中层干部共28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章恒龙副院长以及吴欣、陈钟惠、李冰雪等3名党支部书记和潘云、倪轶群、焦成武、王继华、孙军等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依次围绕“激励担当作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11月12日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带领学院伙食管理委员会成员一行12人前往东方航空公司总部新大楼(“东航城”)考察调研餐饮工作,学习餐饮服务和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东航综合管理部工会周雄副主席,综合管理部后勤服务部钱丽萍副经理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人员。

11月12日  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幕,上海交响乐团“水滴弦乐四重奏”在我院奏响。学院200多名师生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内聆听了音乐会。

11月13日 学院2019年第15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杨征、孙暄和中层干部共27人出席会议。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这次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远影响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中来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

11月13日 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在徐汇校区新礼堂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干部职工、学生代表近400人现场收听,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孙德富、组员丁帅莅临指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主持本次专题党课。胡亚明院长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职院校”为题,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与职业选择”、“践行初心使命,同舟共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三个维度,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民航为什么“行”,民航职业教育为什么“重要”,民航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授。

11月14日 常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泉荣、人力资源部部长耿贵林一行到学院考察调研,希望通过深入的校企合作,依托学院在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领域的领先优势,做好公司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和招聘工作。学院章恒龙副院长、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必忠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交流会。

11月15日 学院首届“师德标兵”表彰大会在浦东校区大礼堂召开。院长胡亚明、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各部门负责人、五系一部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出席,大会由副院长孙暄主持。今年7月,学院启动首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根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师德标兵”评选办法》(沪民航院〔2019〕80号)及《关于开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系部推荐,学院“师德标兵”综合评审会议投票表决,党委会初审通过,公示期满无异议,基础教学部李植衍等7位同志荣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表彰会上,7位“师德标兵”依次作了题为“用最大的善意宽容和耐心对待学生”、“师德标兵感言”、“昭书万物春风里”、“在学生心里播下工匠的种子”、“匠心教学,爱心育人”、“师德标兵事迹”、“我眼中的师德”的主题演讲。

11月19日 学院通过2017、2018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评估。评估组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张旭处长带队,成员为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保卫专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上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刘亮、上海市文保分局治安总队队长王继东、市教委后勤保卫处联络员贾晓航。孙暄副院长、后勤保卫处张玮森副处长等安全文明创建小组成员迎检。

11月20日  “感恩援疆文化交流演出——喀什故事”在学院浦东校区大礼堂上演。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演出展现了喀什本土特色文化和热情活力,给广大师生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增进了民族文化交流。全院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11月20日  学院2019年第16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杨征、孙暄和中层干部共25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民航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收看了中央党校卢毅教授的辅导报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视频录像,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斗争中形成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和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

11月21日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召开。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孙德富、组员丁帅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胡亚明通报了此次专题会议的准备情况。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逐一发言,深入对照检视。孙德富组长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学院5名班子成员能全面对照党章党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提升了思想境界,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

11月24日 由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主办的上海市第一届高校军事课教学展示彩弹射击战术对抗赛在顾村公园彩弹射击场举行。沪上17所高校23支队伍参赛,我院两支代表队取得并列冠军,学院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11月27日 学院2019年第17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孙暄和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5人出席会议。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和组员赵文舟到会指导。党委委员、副院长孙暄以及11名处级中层干部依次发言,围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增强能力本领”谈认识体会。

11月28日-29日 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江苏、浙江、广东、福州、陕西、宁夏等多省市机场集团和航空公司的领导、专家出席。学院副院长章恒龙,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各专业教学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和就业负责同志以及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主持。与会专家认为我院的部分专业的设置以及招生数量可作适当调整。目前企业更希望具备信息化思维的群体加入团队,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英语能力及专业课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11月28日  学院第二届飞机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各航空公司、民航维修企业,中国商飞、中国商发、商飞客服公司等民机制造企业以及民用航空器上海审定中心、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上海监管局等行业监管部门等二十六名代表出席会议。孙暄副院长、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党支部书记高春梅以及相关教师共同出席。

11月29日 章恒龙副院长为空港管理系党支部全体教职工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的党课,并开展交流讨论。

11月30日 2020年江西省空乘空保专业面试工作完成。这是学院2020年首场空乘空保招生面试,共有近600名同学参加初试,初试合格255名,最终104人获得体检资格。

 

12月份

12月2日 民进上海市委、民进湖南省委2019沪湘两地校际合作签约仪式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签约仪式上,我院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接受“合作共建基地”授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建设147部、空中乘务、飞行器制造技术、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专业发展,探索建立“造血”新机制;通过网络平台、示范课程等形式实现教育精品课程共享;通过联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互派师资、学生交流、推荐来沪就业等方式,推动双方的办学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12月4日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成果交流会召开。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组员赵文舟到会指导,领导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胡亚明汇报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带队开展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班子成员依次交流调研成果。胡亚明院长汇报“聚焦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学院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的调研成果;孙群副书记汇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的调研成果;章恒龙副院长汇报“加强学生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探索创新管理方法,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调研成果;杨征副院长汇报了“聚焦内涵发展,积极开拓新的专业,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和“完善激励机制,建设信息化平台,促进学院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的调研成果;孙暄副院长汇报了“聚力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增强网络维保技术能力,积极推动智慧校园升级建设”和“以服务民生保障为本,构建学院食堂未来长期经营发展的餐饮管理新模式”的调研成果。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对学院领导班子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效果,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科学选题,挖掘重点难点,找准存在问题,分析客观透彻,对策建议精准,调研过程扎实。

12月4日 副院长杨征、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航空器适航教研室主任周珺一行三人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商飞客服公司适航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航材管理部、维修工程部、运行支持部、技术出版部等相关领导参会。

12月12日 学院“2019年出国(境)培训总结交流会”在浦东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人事处副处长曹维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教务处处长、五系一部部门领导、本年度出国(境)参训人员、五系一部部分教师出席会议。2019年度学院共完成三个自主组团和两个参团的出国(境)培训项目,共计16人参加了培训。各培训团代表分别作了汇报交流。

12月13日  学院7个直属党支部同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从党员人数的实际出发,各党支部先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党员个人自评和互评。全院共有234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学院6位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并指导了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督导点评。

12月13日  航空乘务系“春秋航空杯”第二届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开赛。春秋航空客舱部总经理韩永春先生以及副院长杨征、航空乘务系主任孙军、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吴欣,航空乘务系全体教师与参赛选手共同出席开幕式。此次比赛为期三天,其中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包括理论考试、职业形象、客舱安全设备演示、客舱餐饮服务、机上急救处理六个模块,空保职业技术大赛包括100m、3000m、立定跳远、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杠铃卧推、空防理论七大模块。

12月15日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篮球比赛决赛在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我院篮球队以59:44的比分战胜东海学院,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高职组冠军和代表上海市参加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CUBA)的机会。篮球队由朱雷亚、王元颢老师指导。

12月16日  2020年工作研讨会议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室召开。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十五个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胡亚明院长主持。与会人员依次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2019年部门工作情况及2020年部门工作展望等内容作了充分认真的汇报发言。学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

12月17日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第二批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指导组成员赵文舟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参加会议。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报告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同志报告了学院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戴志刚代表学院党委进行了检视剖析。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12月18日  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召开。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第二批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带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作主题教育总结讲话,全面总结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经验启示,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王本前在讲话中指出从干部群众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评估结果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措施有力,工作深入,问题找得准,整改落实抓得紧,取得明显效果,值得充分肯定。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全院干部职工、学生党员,以及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1日 学院第一期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楼信息检索室正式开班。本次培训为期四天,由人事处组织,参训学员包括教务处、五系一部、学生工作处等各部门教师共计40名。培训内容包括PPT制作、微视频制作、微课程制作三个部分。

12月24日 2019年学生工作总结会在浦东校区国交中心二楼会议厅举行,学院戴志刚书记、胡亚明院长、章恒龙副院长,以及学生管理系统的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大会。本次总结会共分 “数说学生工作”、“点燃星星之火”、“系部各美其美”、“诗、歌传情心飞扬”五个板块,展现了全年学生工作的要点、焦点和两点。戴志刚书记提出讲政治坚定育人方向、强素质确保育人质量、建“三全”提升育人实效的三点要求。

12月25日、27日 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手机班、养生班结业仪式在学院六号楼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教室举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老干部处长、老年大学校长张国平,学院党办主任、老年大学副校长顾青,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费为民、张伟超副秘书长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学院的老年大学学员,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综合办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共70多人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顾青副校长主持。会上,颁发了“优秀教师”荣誉证书,并为手机班、养生班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12月26日 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陈锡喜应邀作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章恒龙副院长以及全校教职员工、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上,陈锡喜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背景和成果、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党的领导和任务落实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阐述。

12月27日  2019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在此次比赛中,学院空港管理系肖玉麟、周宜昀、章臻荣获全国大赛二等奖和上海赛区一等奖,航空维修系杜亚卿、俞伟强、高志宇荣获上海赛区一等奖,航空维修系尚天宇、汪晴辉、乔大勇荣获上海赛区三等奖。学生工作处殷正阳老师荣获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师生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12月28日  航空乘务系“春秋航空杯”第二届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空保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徐汇校区大礼堂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致开幕词,希望所有同学和老师们,能够以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为榜样,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并对获奖选手、指导教师进行了颁奖。

12月30日 学院召开浦东校区修缮及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院长胡亚明、副院长孙暄、华东管理局机场处处长周栋亮、华东管理局计划处处长孙伟斌、华东管理局机场处主任科员俞欣尧、民航上海监管局机场处处长蒋甫、上海市教委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发改委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代表、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公司特邀专家评估组、上海华东发展城建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团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通过对项目的实地察看和项目资料的充分研读,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初步设计及概算》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认为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采用依据、规范基本合理,达到了初步设计深度要求,建议通过审查。胡亚明院长强调,上海市提出要创建“五大中心”,其中就有航运中心,加上大飞机项目的纷纷落实,对学院培养的学生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对标四型机场建设要求,科学谋划、优化管理,建设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人文校园。在校区具体施工过程中,学院将重点加强过程管控,做到保质量、保进度、保“两个安全”,高标准、高品质地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12月31日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与惠南镇东城社区党委正式签约,成为第三批党建联建单位。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代表支部签约。

12月31日 学院召开行业监管模式改革评价指标研究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课题启动会。华东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苏波处长、陈思副处长、张旭霞和杨洋等出席会议。学院胡亚明院长到会动员。会议由航空运输系王继华老师主持,学院项目组成员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老师等15位老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