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院基本情况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年鉴

作者:白前永浏览量:时间:2020-03-26

[2019年概况]

2019年,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和学习民航英雄机组精神为契机,以深化民航职院内涵建设为重点,紧抓民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局市共建”的重大机遇,统领全局、谋划立基,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围绕中心、统领全局,学院党委各项工作获得新成果。

一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担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二是学院开展首次巡察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尊崇党章,强化依规治党持续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三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两航起义”70、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及第二届进博会召开等关键时间节点,学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校园舆情管控,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维稳台账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积极推进、稳定有序,干部人事建设体系取得新突破。

一是学院积极加强干部人事队伍建设,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成了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工作。二是顺利实现院内编制用工方式变更,成功启用企业社保账户130位院编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妥善解决了院编人员打分落户、教师资格证申请等迫切诉求。三是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先进典型选树,开展“师德标兵”选树表彰活动,激励广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传递师德正能量。四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对外培训。2019年度学院组织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师资研习、美国莱托诺大学师资研习、香港怡中机场地面服务师资培训等出国(境)培训项目14期中美合作项目民航高级管理培训、第三期民航发展中策班等参团项目,共计16名专业教师参加出国(境)培训交流学习;委托了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学院第一期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三、拓充内涵、提升层次,人才培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精准实施准军事化、规范化学生管理模式。在2018级学生试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基础上,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在2019级学生中分别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全面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礼仪规范管理,持续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学生在早操、晚自习、内务卫生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培育学生遵章守纪、团结协作、诚信认真的职业风范。二是2019年学院计划招生3200人,实际录取为3180人,录取率达到99.4%,比2018年提升两个百分点。学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精心组织就业推荐,稳步提高就业质量,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99%,创下建校以来的最高值。三是学生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开设晚自习及各类讲座讲堂,丰富学生的获取知识、增长技能的渠道。举行升旗仪式,举办专业技能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六届读书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19年,学院学生分别荣获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一等奖、两岸职业院校飞机维修基本技能邀请赛团体一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银奖2项等多个奖项

夯实基础、多点突破,学院内涵建设迈上新高度。

一是成功实现市共建”、“章程核准”。7月11日,民航局与上海市签署《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学院参与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夯实了基础提供了平台。学院章程于8月14日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学院依法自主办学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学院围绕自身治理体系进行优化,开展各类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校向纵深发展。二是成功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飞机维修”赛项牵头制定空乘专业教学教育部相关标准主办了第一届台湾民航青少年上海研习营成立了学院适航审定人员考试分考点,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成功申报上海市一流专业,空中乘务专业成功申报上海市一流培育专业。积极申报航空器机坪管制技术、通用飞机制造技术专业,学院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教学科研成果日益显著双校区教学管理工作运行有序,英语三、四、六级首次浦东校区考试组织圆满完成。完成学院教学质量年报上报工作,组织开展了第六届教师说课竞赛。积极申报纵向教科研项目,2019年度共计申报7个项目、1个团队四是成功参展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并荣获风采展示奖,成功举办“春秋航空杯”第二届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空保职业技能大赛,与东航、南航、国航、春秋、吉祥5家航空公司开展订单培养,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组建了第4批“大飞机”订单班与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校际合作工作,积极开展行业院校协同互助工作。

五、积极推动、务实高效,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校区规划建设积极完善取得徐汇、浦东两校区房地产证浦东校区改扩建工程可研获民航局批复,总投资估算9.34亿。《浦东校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方案与概算》编制完成并报民航华东管理局审批。二是加大OA协同办公系统二期功能开发,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效率、打通流程,办公自动化体系逐步健全;推行“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办公方式更加节约、精简、高效。开展学院网站群建设和提升网络维保能力,加强电子图书数据库建设,提高双校区特别是浦东校区的馆藏图书数量和质量,新购图书2.2万册。三是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有所增强,开展了餐饮改革工作试点探索,试点经营食堂特色档口。公务车改革方案获民航局批准浦东校区成功安设交通信号灯,安防技防设施手段进一步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及内控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经费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管理推进公务卡使用与管理。五是成立了老教授协会,与民航华东局共同创建了华东民航老年大学,组织退休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以学习和活动阵地建设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民航强国建设增添正能量。

 

[学院完成院编人员用工方式变更工作] 学院完成了目前在职的103名院编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作这是学院启用上海市人社局企业社保账户后,首次与院编人员直接签订劳动合同。

[学院组织参加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4月26日至28日,学院组织参加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全方位展示了民航特色专业建设及一流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学院在此次教博会展台评选中荣获“风采展示奖”。

[学院举办2019年春季校园招聘会] 5月31日学院在徐汇校区行政楼一楼举办了“2019年春季校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近130家单位报名,106家单位参展,共有230多位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专员、人事经理和部门领导莅临现场,近300位来自2019届、2020届的各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招聘。

[上海市部分高职院校座谈会在学院召开] 5月13日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部分高职院校座谈会在院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十所高职院校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盖博华主持会议,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参加会议。与会学校针对上海高职建设问题进行了发言此次座谈调研是为上海市政府出台《职教二十条》配套政策做前期准备,将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建议。

[学院召开2019年度巡察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 5月22日学院党委在综合教学楼708室召开了2019年度巡察工作动员及业务培训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院巡察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巡察组全体成员以及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就开展好本次巡察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学院的政治巡察二是要以发现突出问题为导向,锲而不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要以严格履职尽责为标准,全力以赴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共建学院合作协议] 7月11日,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和上海市市长应勇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民航局将推进上海空域容量扩容和结构优化,提升上海两大机场航线功能定位,提升上海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国际客货中转便利度上海将加强民航华东空管能力建设,与民航部门共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支持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能力建设、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沪项目建设。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一行到学院调研] 7月12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一行到学院调研。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姜春水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政工办主任张冲锋、发展计划司司长韩钧、人事科教司司长任英利、运输司副司长于彪、综合司处长李诺、综合司研究室主任孙文生、政工办宣传部部长张刚、人事科教司培训教育处副处长尹航陪同调研。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参加调研并进行了相关工作汇报。冯正霖局长指出,近年来,上海职院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内涵建设稳步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发展能力逐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要求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培养青年学生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情和信念,在校园内大力传播当代民航精神,注重培养工匠精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特别是要着重抓好党风、校风、学风的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上海市教委核准] 8月14日按照教育部要求,《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章程》经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审核、上海市教委核准通过,并于当日生效实施。章程作为学院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学院将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正式启动] 9月11日“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在学院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教育部第五批20个职业学校专业标准制定的唯一民航专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助理兼客舱乘务委员会主任、航食分会会长冯润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飞行标准处副调研员李虹、原中国民航大学乘务学院院长李玉梅、学院副院长杨征等出席启动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东航、南航、春秋航、山航等行业专家以及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州民航职院、三亚航空旅游职院、长沙航空职院、南昌航空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东海职院等院校专家参加会议。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 9月18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徐汇校区新礼堂召开。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民航局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王本前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作动员讲话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全体处级中层干部、在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以及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参加了部署会。

[学院举行民航华东老年大学开班式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10月23民航华东老年大学开班式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隆重举行。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是经民航局批准,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非赢利性、非学历教育的老年教育机构。2019年秋季学期是民航华东老年大学招生的第一期,针对老同志们的实际需求,结合社会热点,开设了手机班和养生班两门课程,近60名老同志报名参加学习。

[学院承办2018-2019学年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评审会] 10月24日,2018-2019学年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评审会在学院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倪闽景副主任主持,上海大学聂清副校长、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章恒龙副院长、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顾剑锋副书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项家祥校长及市财政局、市教委同志作为评审委会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王涛副主任关于本次奖学金评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抽查了部分奖学金材料,经评审专家集体商议后,通过了本次奖学金评审决议。

[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一行到学院调研] 10月30日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率调研组一行六人莅临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指导学院主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组成员民航局政工办巡视员、副主任陈丽娟,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王本前,民航局综合司局长办调研员李志鸿,民航局政工办纪检二室(巡视监督室)主任冯永刚,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成员、离退休干部局一处副主任科员赵文舟陪同,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调研汇报会。吕尔学副局长认真听取学院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对学院深入调查研究实现成果转化等工作表示认可。他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从为民航强国建设培养更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出发,对学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整体要求,鼓励学院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民航高职院校目标不断迈进。调研期间,吕尔学副局长一行还来到民航华东老年大学,仔细询问老年大学教学和后勤保障情况。

[学院承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 11月6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在学院开赛。大赛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学院、东方航空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飞机维修”赛项的选拔。比赛成绩优秀的选手将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参加集训选拔,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市参加明年的全国选拔赛,最终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准备。本次选拔赛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目标是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办赛模式和办赛规则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标准,并依据世界技能大赛最新技术标准进行命题,反映大赛技术技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