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9~2020年度学院对外交流及合作办学情况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9-13


  

一、中外合作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外方合作交流

2019528日,航空维修系中外合作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外方合作院校美国莱托诺大学代表团一行3人来学院进行访问,来访者为美国莱托诺大学(以下简称LETU)国际部主任Alan Clipperton、航空系副主任Sean Michael Fortier、国际部职员Kayla Stewart

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等领导热情接待他们的来访,双方高度评价对方院校优质的教学管理水平,希望保持沟通交流,不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双方还成功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审议了准备赴LETU学习的33名学生先期在美国达拉斯大学进行语言学习的管理事宜和我院提出的首届中外合作机电专业学生赴美学习的管理方案。美国莱托诺大学Alan先生和Sean先生详细介绍了LETUFAA执照课程设置情况和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工作会议结束后,来宾们还在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的乘务实训中心和机务实训中心,并现场观摩了我院正在实训的中外合作班学生,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讨论。

二、赴美培训情况

201991日,学院两系一部(航空维修系、航空制造系和基础教学部)的六名教师:王晋誉、李冰雪、柳跃雷、姜明、陈炯以及王诚组成的第三批赴美学习考察团,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TEXAS州的莱托诺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交流。在两周里,代表团完成了:1.深入了解美国大学中飞机维修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情况,观摩美国专业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2.了解美国FAA维修执照教学和考试标准,通过和在美的中外合作班学生的座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便于改进今后国内阶段的教学和培养,为学院中美合作飞机维修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持续改进提供经验支持; 3.搜集合作前置课程的教学资料。

六位老师走进飞机维修专业教学现场,研习美国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方法、课堂师生教学互动技巧和职业素养培育方法,深入探讨学院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对中美学情进行对比性探讨,因地制宜地研究改进中美合作专业的教学大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老师们通过对莱托诺大学的教学设施设备、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的全面调研,带回了美方教师和在美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信息将高度助益于我院飞机维修专业中美合作办学项目不断发展。

三、对口支援湖南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情况
   2019820日至23日,受民进上海市委邀请,我院杨征副院长等4人一起参加了赴湖南省长沙市和张家界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校际合作)考察调研活动,重点考察了浏阳职业中专学校、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桑植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杨征副院长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座谈时表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具备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际合作交流的专业、设备和人才基础,期望能在飞机维修、空中乘务、民航旅游三大专业,通过师资交流、学科建设、信息互通等方式进行交流,力求做精做细,早日取得成果。学院参与对口扶贫,希望借助统一战线合作平台,将上海的优质职业教育师资、理念输送到贫困地区。

之后,学院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多次沟通,确定了合作框架主要内容。双方将围绕建设147部、空中乘务、飞行器制造技术、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专业发展,探索建立“造血”新机制,借助对口帮扶平台汇聚更多的优质资源,将创新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优质的教学资源落实到促进和发展职业教育工作之中。双方将通过网络平台、示范课程等形式实现教育精品课程共享;通过联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互派师资、学生交流、推荐来沪就业,实现双方互赢互通,让双方的办学水平都能取得新的突破。

2019年122日,民进上海市委、民进湖南省委2019沪湘两地校际合作签约仪式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签约仪式上,我院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并接受“合作共建基地”授牌。与会领导和学校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帮扶共建的殷切希望,描绘了校际合作的基本思路和美好愿景。签约仪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张家界航空职院的校园与实训场所。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本次对口帮扶共建工作迈入正式实施阶段。